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禽]五星級智慧化雞舍 土雞長得快又壯

資料來源: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2019年6月彰化縣發生3起禽流感疫情,累計撲殺7萬多隻土雞,原本好發秋冬的禽流感,夏天疫情仍頻繁。臺灣地處秋冬候鳥遷徙必經位置,每年家禽產業面臨禽流感威脅,也時常因飼料成本、天災、疾病、市場供需與價格波動等各項因素影響雞農獲利。此外,由於土雞飼養資料需要以人工記錄,加上養殖人力嚴重不足,難以建立有效的生長管理資訊。現在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系成功開發一套五星級的「智慧化土雞飼養管理系統」,取代人工抄寫、累積飼養經驗,不但可以給雞隻良好的生長環境,進而有效提高雞隻育成率,減少飼養成本。透過系統,雞農只要一支手機就可遠端監控智慧雞舍,省時省工有效率。

目前國外家禽產業的智慧化環控系統技術相當成熟,但國外的系統是針對溫帶地區及白肉雞飼養所設計,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高溫高濕,國外的環控系統並不適合,特別是土雞飼養。本系統針對臺灣本土氣候及國內土雞品種進行環控策略設計,以密閉式禽舍飼養,阻絕野鳥或動物接觸的機會,搭配精準環境監控系統,利用感測設備收集各項環境資訊,包括禽舍溫濕度、氨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風速、墊料濕度等,以及禽隻自動秤重系統,結合物聯網技術,詳細記錄環境變化及雞隻飼養天數的重量變化,建立家禽生長曲線及飼料利用率。同時針對不同雞齡適合生長的環境,監控飼養環境參數,有效掌握禽舍內環境,並且因應不同環境狀況調控禽舍內的硬體設備,給雞隻最適切的生長環境。飼養人員也可以隨時透過手機APP掌握禽舍的即時環境狀況,隨時調整環控參數。透過物聯網,收集大數據,累積飼養經驗,結合環控策略,進而提升飼養效率。

至於本系統所開發的雞隻秤重系統,能夠讓飼養管理者隨時了解雞隻重量的生長曲線、飼料利用率。在飼養場架設秤重系統監測禽隻生長,建立土雞的日增重量的生長曲線、飼料利用率,使飼養管理者能夠有效掌握雞隻日齡、生長狀況及育成率,並可完整追溯每批飼養資訊。未來還可以串聯生產及銷售相關資訊,建立回饋分析平臺,據此達到飼養產期調整的目的。透過導入此系統,可補足管理人經驗不足的問題,並且很容易把飼養經驗傳承給農二代,提升年輕人從農意願,疏緩農業人口高齡化問題。對消費者來說,透過智慧化土雞飼養管理系統,在養殖土雞的過程中,能夠有效地減少雞隻緊迫及疫病的發生,提高土雞肉的品質與安全,而且經過推廣試驗,可有效提高 5%雞隻育成率,每公斤禽肉飼養成本減少 9.63 元。

有了這套管理系統,雞農用一支手機就可以打造五星級雞舍,土雞不但長得快又壯,而且非常健康,消費者也可買到品質高、安全性高、又比較便宜的土雞。

▲圖1、雞隻自動秤重系統

▲圖2、本土智能化禽舍網絡監控管理系統:(a) 飼養人員可隨時查看禽舍的環境狀況 (b) 環境參數曲線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