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禽]紅外線熱影像技術共通平台整合及平飼肉雞禽舍監測應用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生機系/蔡燿全、鄒承翰

在台灣,目前的家禽養殖場大多已經裝設有環境溫溼度感測器,並且設有一些基本的環控系統。然而,雖然有環控系統的控制,但是控制的溫度以及濕度等等參數是由飼養主們主觀的設定,這樣並不能知道家禽在所設定的環境溫度之下是否真的可以快速的生長。所以目前本研究目的在於開發一套熱成像監控系統,可透過熱影像監控家禽體表溫度,即時的了解家禽體溫是否正常,以及是否出現熱緊迫現象等等。

這套熱影像監控系統主要架設在Raspberry Pi平台上,並結合環境溫溼度感測器、風速感測器與熱像儀模組。將感測器收集到的溫溼度資訊與家禽體表溫度進行相關性的分析,了解環境對於家禽來說是否舒適。且此系統會與網路連結,並將所收集到的各項資訊傳輸至智慧生物感測共通平台,與各個使用者分享數據。本研究與泳翊畜牧場合作,目前此套系統安裝於新竹湖口泳翊畜牧場2層,該禽舍分上下兩層每層飼養35000隻雞,禽場所飼養家禽為平飼白肉雞,由於此監控系統尺寸僅110×100×220 mm,所以安裝於禽場內並不會影響禽舍系統以及家禽生長。

圖1 、紅外線熱影像技術共通平台整合及平飼肉雞禽舍監測應用

系統在畜牧場安裝完成後,透過網路進行遠端操作,可以即時監控場內家禽體表溫度、環境溫溼度以及風速,並將各資訊定時紀錄並儲存。經過一個養殖周期的資料收集後,我們分析出該禽舍的家禽體表溫度與THI (Temperature Humidity Index 溫溼度指數) (肉雞熱舒適度) 之間有高度的相關性,相關係數R2為0.8249,證明此套系統可以有效觀測出家禽在環境中是否感到舒適。

圖2 紅外線熱影像監測系統於白肉雞禽舍架設與監測


圖3 紅外線熱影像監測所獲得之肉雞溫度資訊

目前本計畫已開發出此套家禽體表溫度監控模組,並且可將所收集到的環境及家禽資訊上傳至雲端平台,使禽舍管理者可進行遠端監控。且系統目前安裝於商業禽設進行監測。在未來,我們希望能使用家禽體表溫度來進行禽舍的環控,在這之前還有一段路要走,我們會繼續努力。

►研發團隊: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產業工程學系 精微機電實驗室
聯絡人:蔡燿全、鄒承翰
電話:0912594782、0975756692
E-mail:yctsaii@dragon.nchu.edu.twevanescent011@gmail.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