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台

技術名稱 臺灣茶葉生產管理資訊平台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隨著氣候連年異常,茶菁生產不穩定嚴重影響農民收益。目前急需智慧管理工具蒐集氣候環境參數,匯入大數據分析引擎,協助農民進行天災預警及產期預估。

「臺灣智慧化茶園管理資訊平台」是一套茶業專家決策系統,可呈現全臺五大茶區10個監測點的茶園管理資訊,另也可呈現全臺23座微氣象站天氣數據。主要功能包括各茶區氣象資料與歷史氣象資料、茶芽生長狀況、茶樹生長預估、茶園病蟲害及推薦用藥、專家建議資料、氣候預警功能等。

成果及效益

1.氣象數據包括溫度、雨量、日照、土壤水分、風向與風速等,除了中央氣象局各茶鄉資料外,也包含本場自設的微氣象站,可更貼近茶區,讓茶農或茶企業獲得最即時氣象數據,以做好更精確判斷。

2.氣候預警功能在某些天氣指標達標後,另也結合中央氣象局氣候預測功能,可減少茶農或茶企業因劇烈氣候所帶來的損失。

3.茶芽生長狀況、生長排程、產量預估等可提供茶農或茶企業在茶園管理排工之依據,另可作為茶業販售量之預估。

4.茶園病蟲害及推薦用藥可提供茶農或茶企業茶園病蟲害的出現種類,及相關推薦用藥,可提早進行防治,並避免違反安全用藥相關規定。

聯絡人資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劉秋芳 助理研究員 03-4822059#506 tres506@tte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