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高通量離子感測系統應用於水耕養液監控與作物營養診斷應用

技術名稱 智慧高通量離子感測系統應用於水耕養液監控與作物營養診斷應用
研發原因與技術介紹

智慧高通量離子感測系統運用固態式離子感測電極陣列為核心技術,已結合多通道電位感測模組與無線傳輸裝置,可快速且同時量測水體中的多種離子濃度,達到實地即時的遠端監控與長期追蹤。在農業中,植物的營養來源主要為離子,追蹤土壤或水耕養液中的離子濃度意即監控植栽的營養補給是否足夠與均衡;本系統搭配自動調控裝置,可藉感測數據進而自動補充缺失離子,且其體積和重量適用於不同場域。

另外,離子也反應植物的健康狀態,能用於定義和追蹤品質與產量,且量測菜汁不需過濾或添加其他試劑即可現場量測,即時反應作物生理情況以更精準調控栽種條件,同時累積這些數據建置數據庫以用於品質預測。

成果及效益

1. 整套系統完整性高,包含試片、硬體、自動養液抽取裝置、無線傳輸功能和使用者介面。

2. 本系統可量測7種離子濃度:硝酸根、銨根、鉀、鈣、鎂、鈉和氯離子,以及pH值。

3. 離子線性量測範圍為0.1 M~0.1 mM,偵測極限可達0.01 mM。

4. 待測液體無需過濾或添加額外試劑,所需檢體可小於5毫升。

聯絡人資訊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陳林祈 教授 (02)3366-5343  chenlinchi@nt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