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種苗]蔬菜育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應用實例分享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蔬菜種苗為蔬菜作物生產的上游,我國重要蔬菜種類如十字花科、茄果、瓜果與萵苣類等蔬菜栽培作業,普遍採用穴盤育苗再移植田間或設施內生產。蔬菜育苗業者與栽培者的上下游專業分工,提升蔬菜生產效能與產品品質。我國蔬菜穴盤育苗產業之發展,始於民國79年農委會自國外引進穴盤育苗技術,輔導蔬菜土拔苗生產業者轉型,以及培訓有意願投入者設置蔬菜穴盤育苗場,導入機械自動化播種生產蔬菜穴盤苗,目前育苗場普及化,全國約達200家,以彰化、雲林地區蔬菜育苗場家數最多。近年來,我國蔬菜生產面積逐年下降,蔬菜穴盤苗全年需求量由民國98年的11億株下降至103年9億株,蔬菜育苗產業競爭激烈,屬於小型農企業的育苗場經營者期望轉型升級,尋求新的發展方向。

蔬菜育苗場為提升競爭力,普遍以擴大經營規模與改善生產設施因應,為接近下游客戶或土地取得因素,育苗溫網室分別設置於不同地區,造成產銷作業資訊分散,而且育苗生產依氣候條件採季節性供苗,淡旺季差異致使育苗場不易僱用穩定人力,勞動力普遍不足。在此產業氛圍下,博華育苗場謝悉文先生105年參加農委會輔導的百大青農,期望突破現狀,因其從農前曾任職於資訊業,提出開發蔬菜育苗生產管理資訊系統之需求,希望系統性整合產銷資訊,以提高育苗精準度與生產效能,進一步輔助其拓展市場。此需求與智慧農業-種苗領航產業計畫目標一致,因此106年本計畫開發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博華育苗場成為第一批導入的蔬菜育苗示範場域,謝悉文先生也成為此系統推廣成果影片的最佳代言人(如影片),吸引很多種苗業者或蔬菜生產農場洽詢本系統,顯示本計畫方向確實符合產業需要。

使用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第一步必須建立基本資料,包含蔬菜品種、產品規格、溫網室與植床、客戶等近20個基本資料表。而資料建立著實讓導入的蔬菜育苗示範場經營者傷透腦筋,特別是客戶資料,因農民多以偏名稱呼,例如阿城、賴仔等,客戶名字叫「阿城」可能有5、6位,地址資料不齊全,僅留某土地公旁、榕樹下等,而且客戶資料分散於育苗場場主、老闆娘、接訂單人員或司機先生處,必須一一打電話告訴客戶,建立系統需要登錄正確姓名與地址,引起客戶懷疑是詐騙集團。歷經數月建立基本資料後,正式上線使用時,因未熟悉系統操作,農忙時人力不足致無暇即時輸入資料,造成系統內資料不完整必須清空先前輸入資料重新再來。另外,經營者對於將自家產銷資料建立於雲端環境,內心感到不安。這些現實面的問題使得產銷管理資訊系統推動步伐較為緩慢。

因此,本資訊系統推廣策略為依據示範育苗場經營型態開發客製化版本,滿足個別使用者之需求,在不同季節舉辦系統操作訓練課程,讓不同農忙期的育苗場都有機會參加,操作流程簡化、介面圖示化促使育苗場容易上手,規劃簽訂合作意願書規範資料保護規則,增加使用者使用意願。總之,種苗業者導入產銷資訊整合系統是產業轉型升級必走之路,第一步總是困難的,很感謝願意導入的育苗場跟隨智慧農業計畫勇敢跨出第一步。

                                   圖2. 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運用載體                                                        圖3. 蔬菜種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主架構

影片名稱:蔬菜育苗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成果影片

►計畫團隊:種苗領航產業

聯絡人:蔡瑜卿 副研究員

電話:04-25825428

E-mail:fish@tss.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