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養殖漁]物聯化水產品初級加工處理省工機具之研發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陳志仁

省工初級加工處理設施開發工作項目部分主要採用人機協作三去三清加工設施與秤重選別人機協作加工設施,來輔助水產初級加工。於水產加工過程中,減少人為因素所造成的耗損與提升加工品質。本計畫改善主要針對於入料、去鱗、夾取、剖肚與吸吮等作業。導入入料輔助機制、水刀軌跡設計以及電腦影像視覺技術,藉由整機協同作業加工程序的設計建置,以優化初級加工系統。亦可對於人力資源進行有效分配,還可以維持加工的品質。

研發團隊已經開發完成「初級加工處理三去三清加工設施」,省工初級加工處理設施可達成去鱗12秒,且剖腹去臟去鰓約15秒,另外加上魚體於軌道上行走時間,約每20秒可以完成一次魚體處理,因此可達期末目標3尾/分鐘的加工產量。入料優化的部分將使得人工放料的工作由原先的5~10秒減少至3秒,並省略將魚體刺入固定針的用力動作。去鱗優化工程部分,以減少耗水量60%、提升去鱗效果由92%至95%。

工研院結合農委會水試所、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及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成立跨領域、跨機構研發團隊。農委會水試所提供養殖場域協調及養殖相關經驗、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提供機台機電知識和相關經驗、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負責三去三清機台機電設備設計。工研院研發團隊將協助擴充進行魚貨靜置蓄養池水之水質參數 (溶氧量、pH、水溫) 等參數進行監測,強化魚貨從進料入庫 (蓄養池) 到三去三清加工後包裝入庫的加工流程資訊的管理。

107年預計進行初級加工處理三去三清加工設施的優化,並於示範場域裝設環境及水質感測器,並將生產監測數據整合至HACCP表格,透過即時IoT系統將監測資料自動匯入HACCP服務網站。目前示範場域預計餘下半年設立。

107年研發團隊將協助擴充進行魚貨靜置蓄養池水之水質參數(溶氧量、pH、水溫)等參數進行監測,強化魚貨從進料入庫 (蓄養池) 到三去三清加工後包裝入庫的加工流程資訊的管理。並整合IoT技術應用定義符合HACCP認証的關鍵管制點的自我檢查與風險管理的機制 ,落實生產履歷與產業需求。最後工研院研發團隊將系統各式感測訊號,配合HACCP管制設計,進行系統資訊整合。研發團隊將整合IoT技術應用定義符合HACCP認証的關鍵管制點的自我檢查與風險管理的機制 ,落實生產履歷與產業需求。

圖1、機械手臂夾取狀況,預備進行剖腹和去鰓去內臟之動作


圖2、三去三清完成狀況

►研發團隊:工業技術研究院、農委會水試所、臺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
聯絡人:魏駿勝
電話:06-3847-194
E-mail:Jenson@it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