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養殖漁]全球智慧養殖漁業產業代表性案例研究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林彥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林志遠

根據FAO 的統計資料顯示,全球供人類食用的漁產品中,有超過四成由養殖漁業所供應。然而,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世界各地的天然災害也隨之嚴重,全球暖化更造成海平面的上升,而養殖漁業大多是依靠氣候收成的產業,但因全球氣候變遷,使的近年的天然災害-颱風及寒害造成的災害日趨嚴重,造成養殖漁業損失慘重,加上人力成本逐年提高,以及食品安全與環保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的趨勢下,智慧養殖漁業逐漸顯示其重要性。全球許多養殖重要國家如日本、美國、挪威、中國等正積極研發透過智慧系統來從事養殖漁業產銷的必要技術和工具,希望成為養殖戶全天候的的貼心管家。而現階段,智慧化養殖漁業主要尚以物聯網為核心的關鍵技術。

透過人工智慧系統和相關器材與設備結合,可自動化控制實現水質監控、增氧、投餌等養殖監控與作業,提供即時的動物健康、餵飼狀況、環境衛生、定位追蹤等資訊,配合後端運輸、加工、倉儲、物流等自動化管理,減少了人力的投入,一方面提升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減少了人為誤差造成的損失。比起傳統養殖,此種經營模式將會讓水產養殖在生產規劃、日常管理、上市時機、尋找目標市場上更即時、更精準、更有效率、更安全,在節省人工、能源、產銷成本上更具效果,可有效降低養殖風險,實現更高的養殖效益,打破過去養殖靠經驗、有經驗的農民才能養好的舊思維。

根據Markets and Markets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養殖漁業智慧化市場規模超過5億美元,預計以年複合成長率16%成長,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2億美元,2015年智慧養殖漁業產業各區域市場規模中,占比最大之區域為亞太區域的1.9億美元,占整體之43%,其次為北美1億美元之市場規模,約占整體之23%,而歐盟約占20%。

本文分析國內外DoCoMo、日本水產株式會社、YSI Incorporated、AKVA、Ozonetech、祿揮物聯科技有限公司、江蘇智慧養蟹應用、台州三港海水養殖專業合作社、安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晟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智慧養殖漁業產業代表性案例,養殖業者意欲創造理想的營運績效,主要關鍵在於,必須傾全力將養殖環境維持於高品質,尤需避免因含氧量、溫度、混濁度、酸鹼度、電導度、鹽度等水體環境參數不佳導致魚隻死亡,不僅如此,亦需要設法降低營運成本,譬如電費支出,就是當省則省的重要環節。

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已讓過往與高科技不相關的水產養殖業,開始有機會與「智慧」二字緊密結合;透過智慧感測、智慧控制等新興技術,已有業者發展出智慧水產養殖系統,其蘊含了資料或圖像的即時採集、無線網路傳輸、智慧運算及預測、預警資訊的發送,以及輔助決策等眾多功能於一身,藉由對水質參數的檢測、相關數據的傳輸、資訊的智慧運算,以及最重要的智慧化自動控制功能,藉以大幅提升水產養殖的管理效率。

在此前提下,養殖戶即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型終端設備,即時掌握養殖水質環境的資訊,萬一出現異常狀態,或是水質轉趨不良,都可在第一時間獲得警訊,以利於及時應變處理;除此之外,養殖戶也可以根據水質監測結果,即時調整控制系統,以更有效率的方式,來推動水產養殖的智慧化,終至提高產量、增裕營收,而且又能一併實現節能減碳之目標。

然而,臺灣屬小農制,使用感測器等高成本的設備並不符合一般業者之需求,未來在開發過程中,應考量如何降低成本並將感測設備價格降到農漁民可以接受的程度;同時,若要達到全自動養殖,在控制參數設定上,需透過巨量數據分析後,才能達到其要求,此點除須由學界加強各主要養殖魚種之養殖參數條件(包括:含氧量、溫度、混濁度、酸鹼度、電導度、鹽度、氨氮、ORP等)或疾病防治等之基礎研究外,亦需產業界大力配合,整體數據才會較為完整。資通訊技術(ICT)關鍵技術,則可參考德國的isobus,進行整合開發養殖相關設施間的共通性通訊標準,並配合模組化,如此一來,未來不論是在大數據的建立,或是養殖戶在設備選擇上,才有調整的空間。

另一方面,智慧化養殖產業需要克服的難題,不只是養殖生產端,還有生產後的障礙,包括銷售端、溯源建立、水產加工、飼料及原物料產業等問題,也應納入考量;同時生產需配合市場導向,如何藉由根據全球市場調查分析結果回推市場需求,並行銷通路開發,將與生產技術開發具有一樣的重要性。若可善用智慧化養殖產品,依序解決上述問題,逐步落實於整體產業升級,進而全面提升產業的品質、產值與價值,促使臺灣養殖產業紮實穩健的邁向永續發展之途。

►相關資訊:

聯絡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林彥宏專案經理

E-mail:d31864@tier.org.tw

電話:02-2586-5000#508

更多資訊:http://www.biotaiwan.org.tw/ma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