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養殖漁]養殖業大革新 智慧化魚塭管理系統走向新世紀

資料來源:恆春海洋養殖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一千一百餘公里,先天上具備發展遠洋、近海及沿岸漁業的有利條件,擁有如此優良的環境讓臺灣的養殖漁業深具發展潛力。臺灣除在養殖漁業有卓越的技術外,亦同時具有優越的資訊科技人才,隨著時代的進步,臺灣養殖漁業型態也由以往的勞力密集轉變為技術密集再邁向智慧養殖。恆春海洋養殖股份有限公司(恆春海洋)為提升養殖效率與減少飛禽襲擊魚塭幼魚苗之損害,在智慧農業綱要計畫挹注下開發了「智慧水產養殖物聯網管理平台」及「智慧驅趕飛禽無人載具系統」兩項研究主軸。

目前已建立「智慧水產養殖物聯網管理平台」,系統中包含魚池管理、報表管理、後台管理、權限管理四大功能區塊。該系統建立水溫、鹽度、溶氧量、pH值感測器並結合物聯網技術自動記錄養殖環境與水質數據,藉由即時監控數據圖方便業者即時查看養殖池狀況,同時結合智慧分析技術與自動水車控制機制,完成養殖魚池智慧環境監測與控制。目前初估藉由本系統取代人為紙筆紀錄養殖數據可降低15%工時消耗,此外透過監測養殖池環境數值,進行環境監控與搭配後續自動水車等措施,估計減少魚隻疾病損耗約5%,增加產能與產值。

圖1、智慧水產養殖物聯網管理平台架構示意圖

此外,結合物聯網與無人機新興技術建立「智慧驅趕飛禽無人載具系統」,透過與屏東科技大學專家合作,並結合養殖經驗共同設計打造自動無人機巡察系統,節省更多人力與時間成本去手動操作無人機,亦可解決傳統養殖業所遭遇的鳥害與殺害鳥禽類之不人道問題,目前該系統預計減少鳥害損失至10%,同時降低2%人力消耗於養殖池附近佈建防鳥網,增加產量與提升競爭力。

圖2、智慧驅趕飛禽無人載具系統架構示意圖

透過智慧農業綱要計畫協助,恆春海洋之生產可結合物聯網、無人載具、及智慧分析等資通訊技術,增進對養殖的資訊化程度、環境自動化監測及智能分析。過程中可快速將與資訊結合,以紙本轉變成電子化紀錄、高人力需求轉換成半自動化,計畫完成後次年將以歷史資料進行智慧分析,將對於產業有效轉型與改善傳統人為誤判決策,未來將朝向全自動化水產養殖產業邁進。

恆春海洋研發之系統及其應用將傳統產業從不易紀錄的魚群資料、人工驅趕鳥禽、人工環境監測,轉型成資訊化紀錄、智慧載具驅趕、自動環境監測並提供智慧分析予以改善環境品質與飼養流程,以提升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與價值。

整體而言,不僅能帶動國內智慧農業發展,對客戶而言,可建立一套完整的智慧水產養殖物聯網平台,提升生產量與品質;對公司而言,除對於公司生產量、品質掌控有決定性的正面效應外,亦可將人力更專注於品質管控上,增加該公司的產能與產值,增加營運績效,期許未來該成果可技轉及應用至其他業者與產業,擴大本研發成果之實質效益,引領傳統養殖業走向新世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