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禽]種禽產蛋率及孵化率等數據收集模式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基於商業種雞的生產管理及選育作業需求,個別雞隻的產蛋率及孵化率為相當重要的經濟性狀指標,本研究乃規劃發展此二數據之可行的收集模式。商業種雞場應用雜交方式,育成新品系,必須透過一定的程序建立系譜資料。在譜系的建立上,種雞場需配合收集雞隻產蛋資料,而且在配種時也需要將種蛋個別標示。由於產蛋資料收集與種蛋標示都相當耗費人力,在集蛋時偶會因人為的疏失而造成了標示錯誤,如此,便破壞了系譜的正確性,而本項作業又為發展種土雞品系不可或缺的工作。

為了準確收集產蛋率數據必須進行每日的種雞產蛋記錄,再經由產蛋數與母雞的存活日數計算得到隻日產蛋率(Hen-day egg production)。本研究乃利用已普及的智慧型手機,開發產蛋記錄行動裝置平台(APP),平台目前規劃有二種產蛋記錄方式,包括(1)使用產蛋記錄卡,人工集蛋時於有蛋的格位打勾,集蛋後由應用程式自動判讀及記錄;(2)於手機上建立產蛋記錄表,以智慧型手機作為產蛋資料之輸入、上傳及查詢介面(如圖1)。另外,由於QR-code的使用逐漸普及,幾乎所有智慧型手機皆內建有QR-code掃描功能,可整合入產蛋記錄系統中,於每個雞籠上貼置標示籠號或母雞ID 的QR-code標籤,於集蛋時以手機進行掃瞄輸入即可(此時產蛋記錄表需能跟著掃描動作自動移至該籠的表格位置),當在因雞舍灰塵影響讀取時可於已移好格位的產蛋記錄表輸入產蛋資料。

圖1產蛋記錄系統以智慧型手機作為數據收集介面

收集個別種雞的孵化率數據首先必須要有種蛋標示,於每顆種蛋上標註母雞ID。目前常用的標示方式有利用QR-code(貼條碼標籤或噴墨)及以橡皮印章打印ID等(如圖2),其中以二維條碼噴墨機結合RFID系統之自動化程度最高,但因需再建置集蛋、輸送、暫存等設備配合,故其成本也最昂貴。而QR-code使用於種蛋標示必需先印好大量的條碼貼紙,供集蛋時貼於種蛋上,操作上有不方便的地方。本研究傾向於採用橡皮印章來標示種蛋(建置成本低,一枚橡皮印章約30元,可長久使用;一枚條碼貼紙約0.3元,只限使用一次),於每個雞籠放置一枚印章,於集蛋時印在種蛋上,在孵化作業時將印有ID編號那一面朝上置於孵蛋盤內,孵化作業完成時,再利用智慧型手機(將來導入時須利用影像技術開發辨識ID的APP,結合於產蛋記錄平台中)讀取未孵化蛋的ID,再與產蛋記錄數據進行勾稽,即可取得個別母雞的產蛋孵化率。

發展一詳實的產蛋記錄標示系統,除可改善因人為疏失所造成的資料錯誤,並可透過詳實的產蛋紀錄,有效地改善產蛋效率,及幫助種雞業者進行種雞選育、建立及發展品牌。



圖2 使用於種蛋標示的三種方式(QR-code及橡皮圖章)

►研發團隊: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聯絡人:盛中德
電話:04-22862846
E-mail:ctsheng@dragon.nchu.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