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畜]推料餵精料機器人導入乳牛場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推料暨餵精料機器人為本所107年引進之智慧型推草餵牛節省勞力之自動化設備,內部具備2組12V蓄電池,可在充電飽滿的情況下連續推料4小時,該設備依據地面埋設強力磁鐵做為引導路線,無需在地面平鋪鐵板作為導航感應依據(地面鋪鐵板有機具碾壓變型或璧虎螺絲被撬起的問題),推料機身自帶馬達可依據路線需求順/逆時針旋轉,狹窄的餵飼道可於單一路線逕行往返,不需要U字迴轉大迴轉空間;台灣多數牧場的餵養模式多為上午及下午兩次投料餵養,每小時的殘餘飼料也會因牛隻進食逐漸減少,超出牛隻食用範圍過久的剩餘飼料,牛隻亦不肯食用,該設備可以設定每次推料往頸夾方向在內偏的路線補正設定。另外機身上方具備不鏽鋼精料桶,桶內有兩個70公升容量的儲料空間,可放入粉狀精料或顆粒狀精料,兩槽下層各自帶有馬達的給料口,飼主可依據需要給料的時間、不同精料的給料量進行設定,在精料香氣誘因下更多牛隻願意再次進食,也增加牛隻進食次數及採食量,使乳量增加3到8%。導入設備的示範場有效取代每日每2小時人員需到現場推料15~20分鐘的工作量,亦省下先前採用鏟裝車推料的燃油費用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目前導入的示範場域為彰化地區種牛場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在種牛場的部份為30年左右建築的牛舍,其路線複雜、狹小和單趟推料路線往返需耗時50分鐘,其路線又與擠乳時的牛隻動線交錯,設定每日進行8次的自動推料餵養,其依據場域需求的彈性化的啟動運轉,及內推補正的功能,示範場域畜主相當滿意導入成效,並且節省勞力又可不分日夜進行推料的作業;而在餵精料功能啟動時,其牛舍內場地廣大當牛隻只要聽到給飼啟動飼料掉落時敲擊到金屬料口時,待在最遠角落的牛隻也會跑回來採食,在台灣天氣嚴熱的條下原本食慾不振的牛隻,也因為設備運行再度給予精料,有明顯的改善。據了解,從傳統人工每日定時推料改為導入機器人推料之後,同樣的餵食飼料量在使用推料暨餵精料機器人後每餐的殘餘料更少,牛隻泌乳量有明顯提升。少量多餐的進食可讓牛隻的PH更日穩定,且能預防酮酸中毒的情形,尤其我國位處亞熱帶地區,炎熱夏季的白天常使牛隻進食意願下降,而在夜晚過後牛隻才會較具進行意願,因此在夏季時節,透過推料機每日夜晚多次的推料作業,可較以往傳統人工推料在夜晚讓牛隻進行穩定的餵養作業。在新竹分所的使用情況也有上述的效果發生,之後也將安排給料差異性的實驗,進一步探討此類設備的投報率給台灣的牧場。

圖1、推料距離可根據需求事先設定逐步向柵欄處推入

                                                圖2、推料整合2道精料給飼功能                       圖3、機器上的面板可提供手動自由移動行走,操作相當直覺。

                                                      ,有效提升牛隻的進食慾。 

圖4、2個精料桶各可裝填70公升精料容量,其香氣足以吸引牛隻前來吃草。

►計畫團隊:生乳領航產業

聯絡人:曹全偉技佐

電話:06-5911-211#2203

E-mail:handan@mail.tlri.gov.tw

計畫網址:http://www.angrin.tlri.gov.tw/Productivity_4.0/productivity_4.0.htm

►示範業者:彰化縣福興鄉天香種牛場

聯絡人:黃德仁先生

電話:04-7782-7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