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禽]有色肉種雞場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的導入與應用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盛中德

熱帶、亞熱帶地區氣候高溫多濕,禽舍要求隔熱及防潮,多數採用開放式或半開放式設施,為了改善家禽生產管理效率、源頭追溯與傳染性疾病的控制需求,同時為發展本土有色雞產業自我品系,導入適合高溫高濕環境、具高效能設施飼養系統及密閉式禽舍,並進行環境數據的感測收集與環境調控,將具有相當的正面效應。凱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乃於106年新建置負壓密閉式種雞舍,於每棟雞舍建置環境監測相關傳感器,作為環境監測及環境數據收集用。


種禽場環境監測網路系統的建置規劃需考量很多因素,在不考慮將來的應用推廣時,主要應考量雞舍型態、飼養規模、採用的環控設備及環控策略等,若考量未來可整廠輸出至東南亞等熱帶國家,成本面為重要的因素,應以最低的建置成本來滿足種禽舍之環控需求為首要,進而可根據所收集的禽舍環境及其它養殖大數據,使經分析後可發展種雞生產代管及管理診斷服務產業。導入場域採用的環境調節設備包括噴霧消毒降溫系統、負壓通風、百葉進氣窗及編碼器等,其環控策略主要以溫度及濕度設訂來分別啟/閉負壓風扇及噴霧消毒降溫系統,以風速來決定百葉氣窗及百葉負壓風扇的開度,達到適度換氣的目的,即各個環控設備皆有2個環境監測數據來決定其運作,例如濕度過高時僅開啟負壓風扇及氣窗開度,若同時溫度過高,則要進行小量的噴霧降溫,且加大氣窗及負壓風扇的百葉開度。

環控策略可根據經驗的累積來進行改善,最後發展為專家系統來進行環控。欲以最低成本達到上述種禽舍的環控目的,最基本的包括溫濕度及風速感測器二者,故於每棟禽舍分別建置室內溫度傳感器(PT100)、室內濕度傳感器、熱線式風速計等,另外每棟禽舍皆設置攝影機模組及飲水記錄表等(如圖1所示)。

種禽舍至管理人員辦公室端的資訊傳輸方式,需考量傳輸距離、傳輸資訊流量(如影像資訊)、是否有大樹等障礙物及成本等,由於導入場域最遠的種禽舍距管理員室約有400公尺,又必需傳輸影像資訊,故規劃以WiFi傳輸及乙太有線網路傳輸兩者併用,以符合需求並降低建置成本(圖1)。

圖1 種禽場環境監測網路系統架構

導入於凱馨公司的智慧化管理系統(如圖2)整合種禽場環境監測網路系統,可進行整個種禽場的聯網環控,以提高環控的精準度、降低管理人員勞力及進出種禽舍的頻率,可避免影響種雞的產蛋性能,並對防疫亦有很大的幫助。除了種禽舍的環控以外,此管理系統亦可進行光照、集蛋、拖糞等作業自動化控制,目前以設訂時間為控制參數,未來將搭配產蛋性能分析及產蛋紀錄系統等,逐步朝向智慧化方向發展。

圖2 種禽場智能化生產管理系統

►計畫團隊: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E-mail:ctsheng@dragon.nchu.edu.tw

電話:04-22862846

傳真:04-22857570

聯絡人:盛中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