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畜]仔牛自動哺育機器人導入乳牛場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吳明哲

小牛自動餵奶機可以依據仔牛的日齡給予適當的喝奶量,這是傳統人工飼養不可能的給飼方式;它可以按照設定的標準餵飼曲線或專家曲線,依據健康狀況按日給予個別牛隻最佳的喝奶量,使小牛的成長達到最佳化。

導入仔牛哺育機器人可有效節省仔牛飼養的人力時間,包含每日泡製準備餵飼牛奶及餵養時間約2.5至3小時,以及人工清洗牛奶餵飼桶約0.5至1小時,總計每日可節省3至4小時照顧小牛的人力時間。此外,仔牛哺育機器人可以改善原本人工餵養時的潛在衛生問題,透過機器泡製牛奶並由奶嘴供應給仔牛,不會讓牛奶曝露在空氣中,減少蒼蠅及其他飛蟲的沾染,並有效杜絕環境灰塵和雜質,減少疾病或下痢情形的發生,有效提升育成率至95%以上。

小牛自動餵奶機有兩大類型,一個是獨立的餵飼站,一個是平行式餵飼站;獨立的餵飼站一次只能有一頭牛在喝奶或間歇性的輪流喝奶,適用於中小型牧場,平行式餵飼站可以讓所有餵飼站同時喝奶,適用於大型牧場,小牛自動餵奶機在歐洲已經使用了很多年,它們從動物福利的觀點,設計出符合自然餵飼的環境與管理效率的系統,臺灣也在近年引進。這些系統可以增加小牛之間的社交化程度,將餵養從勞動力轉向小牛管理,牛奶餵飼的穩定性以及開放空間增加的活動量,可以由少量多餐中,額外多喝牛奶,提升斷奶前期的日增重。

使用後的經驗顯示,通過良好的管理,在小牛的前六週,日增重可以達到0.8 公斤,乳房發育(乳腺細胞)增加100%,降低死亡率,提早達到可以配種的體重,依據國外的很多數據顯示,第一胎泌乳期可以增加1000公斤以上,以台灣的一個月齡小牛價格約為新台幣四萬五千元計算,增加10%的存活率,以一個中型牧場而言增加十頭小牛,只要兩年就可以回收成本。

同時透過良好的管理,可以大大減少群體飼養傳播疾病的風險,與傳統每日餵食兩次相比,因為少量多餐增加的牛奶吸食量,牠的飽足感使非營養性吸吮(小牛互相吸奶頭)會最小化,斷奶前期漸進式的減少喝奶量的效應所產生的飢餓感,由於群聚效應互相學習,教槽料漸進式的採食,此無縫接軌的環境,幾乎沒有傳統飼養的斷奶症候群的現象。

使用哺育機器人後,可以減少對小牛的勞力需要;然而,這些系統的使用通常只是將勞動力從餵飼轉移為小牛管理。依據台灣的餵飼環境,酪農考慮採用這些系統的好處時,需要根據使用這些系統國內外的研究和經驗進行評估,因此,需要多方面監控自動餵奶機的優點,使小牛的成長有最佳的表現。

依台灣的潮濕環境,如何保持畜舍乾燥,事關小牛的健康風險,除了考慮空間外,架設高床是可以考慮的方式之一,與任何室內小牛飼養系統一樣,通風對於降低呼吸系統疾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至關重要,動物放養密度增加和通風不足可能引起立急的問題,並增加呼吸道疾病的發病率,無論在現有的畜舍還是新的畜舍,最需要有正壓的通風。沒有這種通風的畜舍,導致犢牛生病的可能性大大的增加。依據德國的法規,每隻小牛最小需要1.3平方公尺的休息空間;當然,如果有足夠的畜舍,對於荷蘭牛的品種,有人建議每隻小牛需要40至45平方英尺的空間。大多數自動餵奶機製造商推薦每個餵飼站有25 到30 頭小牛關在一起。

小牛出生後不應該立即放到自動餵奶機上,單獨飼養的隔離空間確保肚臍衛生和餵飼足夠的初乳,一般來說,單獨畜舍7 至14 天,是最保險的。在此期間,應該使用奶嘴吸食(奶瓶或奶桶),當牠們健康且具有良好的吸奶能力,並且可以喝完所有提供的牛奶時再轉移到自動餵奶機上。

一旦小牛被移動到自動餵奶機,牠們應該設定每天4到8次喝奶,每次喝奶的奶量為1.6至2.5公升;荷蘭牛每天很容易吸食10公升。自動餵奶機可以使用代奶粉,全奶或廢棄奶,當使用全奶或廢棄奶時,殺菌機可安裝在儲乳槽和餵飼站之間。代奶粉應由自動餵奶機均勻混合,設定含有13-15%的固形物,盡快讓犢牛達到他們的高峰牛奶攝取量,斷奶時應依設定曲線逐日遞減,在使用上述食材時,應依比例採漸近式的混合比例調整

如前所述,自動餵奶機應該從小牛飼養變成小牛管理。管理自動餵奶機系統的人需要有良好的教育訓練,密切觀察動物的早期疾病跡象,並仔細監測牛奶攝取量和喝奶速度,通過視覺觀察可以檢測發病率,脫水跡象,呼吸困難和下痢。

喝奶次數,喝奶量和喝奶速度也可作為監測健康度的指標,使用電腦提供的訊息和每天巡視於小牛舍是自動餵奶機系統成功的基礎。

►計畫團隊:生乳領航產業

計畫網址:http://www.angrin.tlri.gov.tw/Productivity_4.0/productivity_4.0.htm

E-mail:handan@mail.tlri.gov.tw

電話:06-5911211@2203

傳真:06-5912513

聯絡人:曹全偉技佐

►示範業者:彰化縣福興鄉品質種牛場

電話:(04)7784195
聯絡人:粘金治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