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禽]元進莊企業戰情室 傳產營運智慧轉型

資料來源:元進莊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元進莊企業,一個在臺灣土生土長的品牌,創立於1996年,為專業製造家禽肉品的冷凍調理食品加工廠,數十年來努力經營,隨著經營品項及規模逐漸擴大,元進莊導入ERP系統以做好內稽內控與提高管理效率,踏實地從合作社逐漸發展成農企業。為確保品質,元進莊亦開發食安追溯系統,落實養殖與食品安全紀錄,有效的建立一貫化的產銷流程,近年來加速新廠建置,導入SKOV自動生物偵測系統,透過感測技術監測養殖溫度、水質、餵食量等細節。惟元進莊各系統之資訊並未整合,往往需耗費人力及時間進行彙整,且無法即時提供有效決策,影響經營效率。

在智慧農業綱要計畫挹注下,元進莊建立企業戰情室,將其ERP系統、食安追溯系統、SKOV養殖管理系統等內部資料,以及智慧農業國際商情平臺(整合農業貿易地圖、各類農產10大進出口國等市場情報資訊等)進行整合,透過建置資料倉儲與關聯分析維度,運用爬文、探勘及數據分析技術,將資料自動擷取轉入並持續更新後,產生銷售達成率、進貨分析等可視化圖表,即將內部經營重要資訊及外部國內外市場資訊以戰情儀表板概念提供元進莊經理級以上主管,不論人在國內外,皆可透過手機一分鐘內掌握公司營銷、生產、財務及國際市場等全面狀況,把握關鍵時機進行決策!

元進莊成立不僅僅照顧了辛苦養殖的農民,更以專業加工技術,結合資訊化應用,讓傳統家禽產業不再只是單一化經營。透過企業戰情室的建置,以數據化統計分析,讓公司針對生產、營銷、商情及行情進行預判,成功降低人力及生產成本,後續依擴廠需求,將不同廠房系統資訊介接至企業戰情室中,除了完善內部資訊整合,更精準掌握市場動脈,加速品牌發展外,也將愛鄉、創新、懇切的品牌精神延續,逐步拓展到世界各國,讓每個人品嚐道地的臺灣味。

有鑑於元進莊企業標竿示範案例,除自元進莊之契作農戶展開推廣外,農委會亦將持續規劃及推動符合中小企業使用之雲端戰情室,透過智慧農業合作之示範場域,將成功模式複製並擴散至全臺各地,智慧農業國際商情平臺亦逐年擴建不同產業類別,讓臺灣農業透過智慧科技的運用,以逐步提升市場之競爭力。

圖1、智慧農業國際商情平台整合農業貿易地圖、各類農產10大進出口國、各類農產5大進出口國來源、

各類農產10大進出口國單位價格、農產品期貨行情、文字雲、匯率等市場情報資訊。

圖2、智能化自動環控禽舍暨監控管理系統,透過自動調控達到最佳生長環境,以物聯網的方式將數據收集上傳資料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