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家畜]機器人進駐乳牛場 生乳產製省工又省時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

臺灣人年平均鮮乳消費量僅16公斤,只有衛福部建議的12%,但國內市場規模每年又以5%的成長率增加,由於生乳產業的乳牛場面臨缺工,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團隊研發推動的「智慧農業生乳領航產業」導入解決方法,以五大動線機器人,從擠乳、餵養、整潔、健康到分娩等功能一應俱全,替代牧場勞動人力的八成,改善目前現場極度缺工的困境。這種採用環保的科技,升級基礎設施,符合聯合國「工業、創新和基礎建設」的永續發展目標。最重要的是,機器人的進駐提升了乳產量、降低牛乳生產成本,也意謂著酪農收入的增加,人力的節省也讓酪農得以靈活安排自己的時間,而擠乳機器人的高品質與可靠性也讓酪農安心無憂,也符合聯合國「就業與經濟成長」的永續發展目標。

擠乳機器人每臺可提供60-70頭泌乳牛全天候使用,開放式的空間讓牛隻漲乳時可以隨時進出擠乳,在健康無壓力的狀態下,感受到最理想的舒適度。同時,由於機器人具備自動分群功能,可區分健康狀態正常及異常泌乳牛群,在擠乳過程中,還可以偵測並儲存每一頭乳牛的乳房和乳頭位置,以便下次擠乳連接時可以又快又準確。值得一提的是,在正式擠乳作業前,擠乳機器人還會透過預先擠乳判斷乳房健康狀態及乳品質良率,以控管收乳的品質。牧場有了機器人進駐,平均每一頭牛每天的產乳量可以從大約24公斤增加到33公斤,平均擠乳次數也可以從原先的早晚共2次增加到2.9次。透過機器人擠乳變得很有效率,不但可避免牛隻感染、牛隻緊張,乳汁安全、泌乳量又增加,還可以大幅縮減擠乳工時。

除了擠乳機器人外,還有餵養機器人可以讓牛隻取食方便,工人輸送牧草省時又省工;整潔機器人每兩個小時清理大便溝道,讓牛隻生活場域保持乾淨;健康機器人則透過綁在牛隻腳踝、脖子、耳朵的感測裝置,監控牛隻的健康狀態;至於分娩機器人則可協助母牛生產時,不受外界噪音等因素干擾。

智慧生乳聯盟的成立,旨在協助我國酪農產業智慧升級,解決生乳產業普遍面臨缺工及牛熱緊迫問題,為酪農創造產乳量與乳品質提升的價值。短期目標以產學研聯盟為主,開發五大動線機器人並取得原廠授權後進行改良,建立標準化導入流程;中期以後勤維修聯盟為主,開發機器人維護專家系統;長期則以產品行銷聯盟為主,推動進口替代與臺灣乳製品國際共同行銷。研發團隊藉由建置智慧養牛產業技術資料庫,掌握各國乳牛場擠乳、餵養、整潔、健康、分娩等協力機器人的產品功能與特色。再針對我國需求開發適合熱帶亞熱帶地區適用的設備,並且依照國情規劃智慧化導入模式,進行成本效益分析。未來還將聯合國際大廠在臺建立亞洲後勤維修體系,建立智慧生乳產業發展推動議題交流平臺,提升智慧化設備導入意願。如此一來,依據合作經驗與資源策略,將可促使國與國之間分享知識、專業與科技,促進公民社會的合作。

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牛隻泌乳量低於平均,機器人進駐牧場不但提升泌乳量,與歐美不相上下,而且疾病減少、人工減少、品質又提高,酪農的收入也跟著增加。生乳智農聯盟不但可以協助酪農提升產量補足需求缺口,並且建立完善的管理及溯源系統,讓國人也能享受國產在地最新鮮的高品質牛乳。

乳牛場使用機器人聯盟規劃乳牛場使用機器人聯盟規劃
乳牛場使用機器人聯盟營運模式推動典禮乳牛場使用機器人聯盟營運模式推動典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