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洋漁]智慧農業在海洋漁業發展之願景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陳玟妤

我國海洋漁業分為沿近海漁業及遠洋漁業,在漁業發展歷程中,初期以無動力漁船從事漁撈作業,因科技發展漁船裝置內燃機及利用漁探機、漁撈機械等設備使得漁產量增加並且作業範圍可擴張至遠洋海域,由於目前遠洋漁業自動化程度較高,因此在導入智慧化過程中,聚焦於遠洋漁業之智慧化發展,作為海洋漁業之標竿,未來可將成果推展至沿近海漁業部分。


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於2016年出版之2014年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漁獲量為106萬8千多公噸,位居全球第20名,而我國漁業統計年報產值統計約新臺幣1千億元,而當中遠洋漁業年產量70萬公噸以上,產值約新臺幣400多億元。由漁業署負責之海洋漁產業項目,主要著眼在我國漁船作業水域遍及三大洋區,主要作業方式為鮪延繩釣、鰹鮪圍網、魷魚及秋刀魚棒受網,而涉及周邊產業包括造船、漁船整補、網具、冷凍廠、加工廠、水產品貿易、船舶代理等項目。另漁業於國際貿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除能創造就業機會,供應食物外,可推動國家經濟成長與發展,以及提供營養安全之糧食。而我國海洋漁業在國人努力不懈下,遠洋漁業在國際上成績顯著,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及實力。且在國際政治現實下,政府仍可以官方身分,參與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享受權益分擔義務,與全球漁業國家共同養護漁業資源,保障我國漁民捕魚權益。但是在享譽國際同時,所面臨之挑戰日益加劇,影響遠洋漁業船隊,周邊產業及相關就業機會。目前我國遠洋漁業面臨問題包括勞動力不足、管理成本增加、漁撈機具智能技術不足、漁海況及資源變動、需配合之國際義務、生物多樣性保護及國際貿易等。


針對前述遠洋漁業所面臨之問題,可透過跨領域科技來協助解決,我國資訊產業技術先進,且相關研發人才資源豐富,於建立環境控制聯網及智慧雲端系統已具備關鍵技術能力,另法人研發單位、產業界與學界交流頻繁,新技術與資訊流通快,自動化技術已漸漸發展出垂直分工的經營模式,不論在網路資通訊、半導體、發光二極管(LED)、系統整合等各領域皆成績斐然,但仍處於各自發展階段,工業科技與漁產業發展結合有限,囿於研發經費有限、跨域難度高等相關問題,導致過去較難進行跨域合作。


目前漁業署有計畫進行前瞻技術與設備之研發,學研單位已建立發展漁獲技術與自動化系統之基礎,另遠洋漁業從業人力缺口日增,省力、省工智能化生產、管理需求出現契機,可快速結合產業界之能力,有利發展海洋漁獲產業智能管理及自動化技術。智慧農業4.0整體規劃架構下,為整合漁業及工業科技展露曙光,希冀在現有漁業基礎上,透過與工程領域科技結合,讓產業界與學界共同合作開發,以現有技術進行盤點,並投入對於未來想像之情境,以達成智慧農業之目標。


針對我國漁業優劣勢分析,盤點我國業者對漁產業發展期待項目包括更準確之漁海況預測、加強漁獲追溯機制、省能源及省人力之技術開發,上述期待項目中,第一項已有多年期計劃執行,其結合地理資訊系統、漁海況與短、中、長期海氣資訊等大數據分析決策模組,而後三項在過去我國產官學合作依據政策及產業需求進行研究,可依據需求盤點過去研究成果,整合所需技術,可加快研發期程,以節省人力及營運成本。上述盤點成果,對於未來產業之想像仍需要貼近現實符合業者需求,透過產官學共同合作盤點後確立先以提升行政管理方面之智能電子觀察員軟、硬體開發及產業面之省能源及省人力之技術先行開發。包含漁業智能電子觀察員、省能源技術開發(智能發光二極體(LED)集魚燈具開發)、省人力技術開發(魚體自動化選別、整排與搬運系統開發)。


智慧農業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新農業項目之一,是為因應國內外挑戰所擘劃出產業提升之方案,農業目前並非所有產業皆位在3.0階段,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擇選之領航產業,係由各所屬機關依產業概況、政策需求提出有潛力且投入後產業能承接運用,透過工程領域之研究計畫,以促使產業可以在技術層面進行升級或翻轉,以發揮實質影響力。藉由發展省能源省工之漁機具,除節省我國漁業經營者之成本外亦增加我國遠洋漁業競爭力,不同於傳統,漁獲來源訊息不可靠且追溯性低,若發生食安問題,無法立即找出其他仍在市場上販賣的問題漁獲,利用電子紀錄系統自動識別魚種及體長等資料,並將捕獲地點及時間利用感測原件紀錄生產過程,這些資料並即時透過衛星傳輸至岸上資料庫,以透過資訊通信科技(ICT)核心平台開發(雲端、物聯網等)建立從消費端至生產端所需之資訊平台及資料庫,將供應鏈及生產端將生產過程資料上傳至資料庫,將可建構完整產銷履歷,希望透過建立漁獲溯源履歷系統,營造一個消費者、生產者以及管理者三方共利的場面。


未來代理商或消費者將可以簡單查詢到手上/口中這塊味美的鮪魚從捕獲到餐桌上的每項資訊,讓每塊水產食物都是有其故事,在食的安心、品嘗美味的同時也可以刻劃出跟食物之間的各別故事,以及體會漁民之努力及辛勞。科技日新月異,隨著工業4.0 的出現,水產行業也必須搭上這股世界的潮流,過往需要耗費極大人力的工作一定會逐漸被機器取代,魚體自動化排整系統只是未來智能漁業改變的一部份,如何將水產行業結合科技自動化生產、智能化管理、系統化物流、電子化交易都是未來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