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養殖漁]水產養殖專家知識庫智能應答系統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一、 運用資訊科技 傳承養殖知識
國內水產養殖面臨人口老化及人力斷層問題,加上傳統養殖依賴經驗法則,憑靠人力觀察與巡查來掌握養殖環境之參數,二代青農返鄉即便有意願接手,初期常需投入許多時間與成本當成學習經驗的學費。為輔助養殖戶、青農及一般民眾容易取得核心之養殖知識,了解養殖條件及其相關資訊,進而更加準確了解養殖池狀況;本所開放水產養殖技術手冊為知識基礎,建置水產養殖智能專家系統,幫助使用者了解正確相關知識與問題。

二、 建立知識庫 提供便利的數位化服務
初期開發,最繁瑣為資料庫的建置過程。由於技術手冊資料皆為紙本,每本知識內容須耗費大量資源進行數位化,將技術手冊及研究報告中非結構化資料歸建為半結構化之資料表。

圖1、本資料庫由非結構化至半結構化資料建置流程圖1、本資料庫由非結構化至半結構化資料建置流程

在分類歸納過程中,將各魚種知識點歸納區分其大分類,再羅列出各大分類之小分類樹。以白蝦建置為例:依生態習性、養殖環境、種蝦、幼苗及疾病防疫分別開展其階層類別並建立各分類之問答及相關同義詞、辭典和各問句的例句資料表。

圖2、白蝦知識庫建置架構表圖2、白蝦知識庫建置架構表

三、 AI技術引導挖掘使用者需求

本系統採用智能機器人技術,整合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進行斷詞、關聯技術分析與引導式關鍵字之功能,並提供使用者於網頁及手機皆可輕鬆獲取相關資訊的便利性。於系統輸入提問句或關鍵詞彙,系統回答參考答案並提供此問題之相關系列問題,可引導使用者針對某主題深入探究。

圖3、水產養殖智能專家系統知識庫應答介面(白蝦/石斑魚/文蛤)圖3、水產養殖智能專家系統知識庫應答介面(白蝦/石斑魚/文蛤)

本知識庫系統以魚蝦貝各1種類起始建置數位化資料庫,目前已完成白蝦資料庫之導入與測試,並由嘉義白蝦業者的員工們進行實際使用回饋,希冀藉由數位化知識庫的提供及簡單友善的問答互動介面,以資訊科技的方式縮短數位落差。

四、 統計分析回饋 與需求接軌
以往專家系統的內容使用度通常是個黑盒子,使用者的使用頻度或對知識主題的需求難以量化或直接反應呈現。本系統可針對查詢之主題以文字雲、儀表板(線上人數、問答次數、問答時間等)呈現查詢狀況,簡單、快速的掌握使用者對養殖知識之需求與對話紀錄,可透析使用者對養殖知識之關注程度與需求,更了解專家系統被使用的頻率,以作為研究需求方向之參考。

五、 未來資料服務 朝更生活化內容擴充
養殖專家系統具有一般專家系統所沒有的特性,知識獲取來源相較其他系統來說較為困難,養殖知識具有很強的經驗性,且其中許多機制尚未完全透明化資訊,很多是描述性和定性的,難以建立標準化問答流程。因本專家系統資料庫建置資料源於技術手冊,如後續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知識內容的擴充將朝更生活化內容擴充。

▲研發團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

聯絡人:王妤心

電話:02-24622101#2507

E-mail:yhwang@mail.tfrin.gov.tw

TOP